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0/11/23
109學年度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第一次國內機構參訪學習
本系訊:
109
學年度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第一次國內機構參訪學習於20201118日舉行,本次參訪學習團拜訪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Kaohsiung Branch Office, AIT/Kaohsiung)以及海洋委員會(Ocean Affairs Council, OAC)進行訪問學習。
參訪第一站是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由文化新聞組蔡南亭(Julius Tsai)博士介紹美國在台協會成立的宗旨與任務及業務與跨文化交流等相關議題。蔡南亭於2010年加入美國國務院。曾經擔任美國駐喬治亞提比里斯大使館文化官、華盛頓特區的緊急應變中心擔任監督官及危機管理官。他也曾於美國駐菲律賓馬尼拉大使館擔任領事官,以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擔任領事官及公共外交官。
在加入美國國國務院之前,他曾在美國的公立及私立大學教授亞洲宗教學及哲學。他在斯沃斯莫爾學院取得歷史學士學位,並於哈佛大學取得神道學碩士學位,爾後在史丹佛大學取得宗教學博士學位。蔡南亭在美國、英國及德國接受教育。他通曉華語、台語、德語、喬治亞語、法語、塔加路語及日文,他曾學過文言文、希臘文及拉丁文。事實上,蔡南亭就任此職時即獲得台灣媒體的廣泛報導,他的語言能力讓參訪同學與老師稱羨不已,展現美國外交官的風範。
接待本系參訪團致開幕詞與閉幕詞的美國友人是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副處長李明磊(Jack Lambert),20206月就任目前的職務。自2009年進入美國國務院之後,他曾任職美國在台協會領事官、美國駐越南河內大使館經濟官,以及美國駐吉爾吉斯共和國比什凱克大使館政治官。李明磊於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取得政治歷史系學士學位,並於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取得亞洲研究碩士學位。在加入美國國務院之前,他曾任職於風險評估管理顧問公司,在中國上海以及維吉尼亞州阿靈頓擔任經理暨分析師。李明磊通曉中文、俄文及越文,他的親切以及與參訪團的合照與單獨照都贏得全體團員的芳心。
參訪第二站是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在海委會長官以及國際與發展處的大力支持下,使得參訪團有機會直接拜訪海委會國際與發展處。原因是該處主要業務是國際交流,與國內機構互動並非其主要業務,但由於本系是國際事務研究的學系,因此,在某種破例的情況下接待本系的參訪團,實在令人感謝與感恩。由於當天立法院審議海委會預算,因此,副主委與處長指派林麗英專門委員進行接待並致詞,由林加彬科長以及李怡慧同仁陪同接待,不僅介紹海委會的整體執掌與職能,還特別介紹海委會目前的國際合作與交流情形,讓本系參訪團取得第一手的資訊,從而得以更加掌握國際事務的能力與未來事業發展的想像。
此外,林麗英專委特別為參訪團爭取到一項額外的行程,就是邀請全體團員到高雄軟體園區的智崴集團總部體驗5D飛行劇院 i-Ride體驗中心以及Q-Ride體驗。「i-Ride動感飛行劇院」擁有擬真的體感模擬系統與劇場級的包覆性視聽,將乘客座椅推進直徑達20公尺巨大球幕中,雙腳懸空隨著載具擺盪,並搭配多種特效展演,體驗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與移動。iQ-Ride讓團員不僅了解海洋,還以5D的高科技來感受海洋,使團員不僅感謝而且難以忘懷。
兩行程結束時,帶隊老師分別代表南華大學學校長林聰明以及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系主任張心怡頒發感謝狀給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以及國際與發展處處長謝亞杰;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副處長李明磊以及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本系以及本校感謝兩機構的接待以及專門知識的交流。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國內機構參訪學習計畫」旨在促進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的同學進入機構學習從而更深入了解公共事務、國際事務與跨文化交流,藉由移地教學以學習超越教室的實務內容。本系每學期會舉辦多次相關活動,此次活動係109學年度的第一次學習活動。本次參訪的經費來自南華大學獲得教育部支持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師生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副處長李明磊合影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致贈感謝狀給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致贈感謝狀給美國在台協會
高雄分處副處長李明磊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師生與海洋委員會國際發展處專門委員林麗英合影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體驗海洋委員會與智崴科技合作Q-RiDE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體驗海洋委員會與智崴科技合作i-RiDE
(林怡蓁 撰稿)

 
Go Back
本系IG社群 行事曆

2020.06.10國際交流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