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歐洲研究碩士班成立於1997年8月,前身為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後於2014年與本校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合併。本碩士班師資陣容堅強自創立以來,即有來自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等大專院校之教授和研究員如洪茂雄、吳東野、張台麟與沈玄池等教授本所擔任兼任教師另有如許仟、林信華、蘇宏達、洪美蘭、鍾志明、郭武平、虞和芳、陳士誠、邱昭憲、王思為、張心怡等有關歐洲研究之博士先後加入本碩士班擔任專任教師,並曾聘有英國Ian Inkster、捷克Milada Polisenska、中國大陸張健雄、德國Freiherr Wilfried von Bredow、白俄羅斯Vitali Borovoi等外國客座教授授課,以期朝向國際化發展。
       本碩士班教學以區域研究和科際整合為經緯,著重在歐洲歷史文化、政治、經濟、法律、社會和國際關係等範疇。一方面以最宏觀的視野進行全新的歐洲研究,另一方面則引介最新的歐洲社經與政治動態。近年來,歐洲整合的動態歷程亦都集中呈現在教學課程中。另為因應歐盟擴大整合,本所並成立歐盟研究中心,以加強歐盟相關研究。歐盟擴大成廿八個成員國,以 ​​其資源、人口、經濟產能觀之,已成世界政經舞台上要角,我國政府與民間近年來正積極擴展對歐洲地區之經貿與外交關係。而目前國內尚十分需要從事歐洲事務工作者,養成學生具國際觀視野及培養歐洲研究與實務工作人才將是本碩士班追求的目標。
       民國92年,本所積極籌劃向歐盟文教總署申請「莫內教學活動計畫」,並獲得通過,成為台灣第一所獲得歐盟補助之單位,且連續兩次接獲補助。莫內課程以宏觀視野觀點,引領研究生進入歐洲研究領域,提升研究生縱向歷史觀與橫向國際觀,對學子未來職場工作具有相當大影響與助益。此外,本所並與歐洲學術機構保持聯繫,利用寒暑假時間師生相互參訪交流,並互換出版刊物。研究、教學、發展,朝向國際化發展方向。
碩士班自創立以來,為輔導學生學習與規劃未來人生職場生涯,培養具國際視野以及從事歐洲相關工作能力,每年舉辦一至兩次學術研討會,六至八次學術專題座談會,八至十次國內外專家學者專題演講,並與國內相關歐洲研究之學術與研究單位合作,聯合舉辦學術活動 。
 
       本碩士班畢業生繼續於國內外大學深造攻讀博士學位者有許琇媛、黃曉薇、施偉仁、張孟仁、陳思樺、林繼彥、賀主諾、陳浴沂、翁逸泓、張書瑜、陳林鴻、蔡信義、張列夫、黃建豪等同學,並已有多位取得博士學位在學術單位工作,另亦有畢業生在經濟部、教育部、青輔會等政府各部門工作,或是進入國內外私人企業機構從事對歐洲的經貿工作。
本系IG社群 行事曆

108級拉拉舞